教学科研

教学管理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 正文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商务管理系学生实习管理规定

发布日期:2022-05-05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教职成〔2016]3 号)、 《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东省职业院校基本工作规范的通知》 (鲁教职字〔2016〕16 号)、《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院校学生实习管理工作的通知》(鲁教职字〔2016]33 号)有关等文件要求和学院有关规定,制定本规定。

一、实习目的和实习任务

毕业生跟岗顶岗实习是实践性教学环节,是专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毕业跟岗顶岗实习,使学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和行为规范,掌握必需的专业基础知识,了解职业岗位的相关环节;培养具有较强专业操作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实习的组织和管理

(一)成立商务管理系毕业生实习指导小组

 长:郝金镇

副组长:王拓 于海霞

 员:谷涛 亓文国 宋雪  狄俊锋  刘凤兰      刘军辉      有关班主任

(二)明确职责要求

1、学生职责

1)实习期间,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坚决杜绝一切可能危及安全的事件发生。

 (2)实习期间,严格考勤。学生必须每天按时参加实习,不准无故缺勤、迟到、早退。在实习期间严重违反规章制度的学生,将暂停或取消实习资格。对在实习中表现好的学生,将给予奖励,并记入考核成绩。

 (3)实习期间,按规定在实习系统中撰写实习日志。做好网络、实习等替代课程学习,及时总结实习经验、为今后的学习与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4)做好实习总结,写出实习报告。

2、指导教师职责

1)指导教师要在学生实习前指导学生填写三方协议,待填写完整盖章收齐交到系教务科备案。实习期间与学生保持经常性的联系,通过电话、网络、书信等形式指导学生实习,教育学生遵守学生实习工作管理办法和安全管理规定、实习学生安全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制度性文件

 (2)有必要时加强与实习单位的联系,争取实习单位支持帮助,处理好学院与实习单位之间的关系,对于自己不能处理的,要及时报系和学院协商解决。

 (3)指导教师要按学院要求,在实习系统中及时批改实习日志,掌握学生的实习情况,指导学生撰写实习总结,指导学生做好网络、实习等替代课程学习。

 (4)实习结束2周内,指导教师应对学生实习成绩作出评价,撰写实习指导教师总结,并将成绩单和总结交所在系审核、存档。

三、实习岗位、实习内容和实习方式

(一)实习岗位和实习内容

专业

实习岗位

实习内容

市场营销

营销员

1、跟岗实习,收集岗位相关资料,了解实习单位组织结构等。

2、顶岗参与实习单位的工作过程,能够正常进行岗位业务操作。

电子商务

网店运营

1、跟岗实习,收集岗位相关资料,了解实习单位网店运营流程等。

2、顶岗参与实习单位的工作过程,能够正常进行岗位业务操作。

现代物流管理

客服人员

1、跟岗实习,收集岗位相关资料,了解业务操作规范等。

2、顶岗参与实习单位的工作过程,能够正常进行岗位业务操作。

旅游管理

空乘

1、跟岗实习,收集岗位相关资料等。

2、参与实习单位的工作过程,能够正常进行岗位业务操作。

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

轮岗

1、跟岗实习,收集各岗位操作规范等。

2、顶岗参与实习单位的工作过程,能够正常进行各岗位业务操作。

人力资源管理

人资专员

1、跟岗实习,收集岗位工作要求等。

2、顶岗参与实习单位的工作过程,能够正常进行岗位业务操作。

(二)实习方式

一般先跟岗实习后顶岗实习,学院集中统一安排和学生自主选择相结合。其中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和现代物流管理专业订单班,实习开始前,要实地考察实习单位并形成书面报告;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制订实习计划;实习岗位是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与学生所学专业对口或相近。凡学生参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前,职业学校、实习单位、学生签订符合规定、切实维护各方权益的实习协议,由班主任收齐交到系教务科备案。

四、实习安排

(一)实习准备

1、召开校企合作单位实习宣讲洽谈会

时间:10月底11月初28日10:00——11:30

参加人员:商管系负责同志、校企合作单位代表、参加顶岗实习班主任等

2、指导老师分配

由专业教师和班主任负责。

3、实习时间安排

具体时间安排见实习计划备案表。

五、实习考核标准

(一)实习学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全部实习任务,并提交实习日志,实习总结(报告)和单位鉴定(必须加盖实习单位公章),方可参加考核和成绩评定。

1.学生按规定在实习系统中撰写实习日志。

2.实习结束时,学生应填写实习鉴定表,向实习指导老师提交实习总结。

(二)专业实习考核成绩由系毕业生顶岗实习指导小组根据学生在实习期间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定。即根据实习单位具体意见、指导教师意见、学生实习材料来综合评定学生实习成绩。

1.对学生实习期间的思想表现、工作作风、组织纪律、业务能力、实习报告等五个方面综合考查,成绩按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

2.成绩评定标准

优秀:实习态度端正,组织纪律性强,无缺勤和违纪;工作积极主动、刻苦、勤奋,很好地完成了实习工作;实际操作能力强,理论联系实际好;实习报告全面系统。

良好:实习态度端正,组织纪律性强,无违纪现象;工作积极主动,较好地完成了实习工作;有一定实际操作能力,能理论联系实际;实习报告全面系统。

及格:实习态度基本端正,无违纪现象;基本完成了大纲要求的实习内容;完成了实习报告。

不及格:违纪或违法;或者无故缺勤累计超过总实习时间三分之一以上;或者因工作不负责任造成严重后果;或者不服从分配、不听从指挥;或者未完成实习报告。

3.凡实习成绩不及格者,不能取得学分,须重修及格后方能毕业。

六、严格保护实习学生权益

1、实习生比例:集中顶岗实习学生的人数不超过实习单位在岗职工总数的10%,在具体岗位顶岗实习的学生人数不高于同类岗位在岗职工总人数的20%。   

2、实习期限:顶岗实习一般为6个月。   

3、实习协议:未按规定签订实习协议的,不得安排学生实习。   

4、禁止行为:不得安排学生在法定节假日实习;不得安排学生加班和夜班;不得安排学生到酒吧、夜总会、歌厅、洗浴中心等营业性娱乐场所实习;不得通过中介机构或有偿代理组织、安排和管理学生实习工作。   

5、实习报酬:原则上不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试用期工资标准的80%。 

6、建立实习强制保险制度:职业学校和实习单位应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为实习学生投保实习责任保险。责任保险范围应覆盖实习活动的全过程,包括学生实习期间遭受意外事故及由于被保险人疏忽或过失导致的学生人身伤亡,被保险人依法应承担的责任,以及相关法律费用等。

7.按要求使用山东省职业院校实习管理平台。

8、严禁不实习、假实习或直接把参加升学辅导培训作为 实习的情况;严禁与校外培训机构搞合作,或者自己举办营利性辅导机构,要求学生到指定机构辅导才能申请自主实习情况。

8.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在外实习实训的师生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与实习单位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防护工作。密切关注师生的健康状况,对经学校批准自主实习的学生,及时与家长沟通联络,实时掌握学生工作生活状态。本地发生疫情时,一律暂停在车站、机场、码头、商超、酒店、展馆等人员密集、流动性强的场所的实习实训。

商务管理系     

    2021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