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在线

评优助学

首页 >> 学团在线 >> 评优助学 >> 正文

2015年度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莱芜市慈善总会“明天计划助学金”评审办法

发布日期:2020-03-25    作者:     来源:    点击: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2015年度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莱芜市慈善总会“明天计划助学金”评审办法

各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鲁政发[2007]41号、鲁财教[2013]66号、鲁学助[2015]35号、莱慈字[2015]10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我院优秀学生奖励及优秀贫困学生资助工作,树立我院大学生先进典型,促进我院优良学风的形成,根据莱芜市财政局、莱芜市教育局、莱芜市慈善总会下达的预算指标要求,现就有关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明天计划助学金”评审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条件

(一)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评选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热爱集体,团结同学;有优良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行为习惯,模范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

2、热爱所学专业,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勤奋刻苦,善于学习和吸收新知识,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学习成绩优异,综合测评成绩优秀。

3、每学期均获奖学金且至少有一学期获得过学院一等及以上级别奖学金(五年一贯制学生可以适当放宽)。

4、每学期均获得院级三好学生、优秀团员或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或在某一方面成绩特别突出。

5、申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的学生应当学习成绩优异,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学生学习成绩优异的量化标准是学习成绩排名在评选范围内位于前10%,且没有不及格科目。其他方面能力的量化标准是学生的综合考评成绩排名在评选范围内位于前10%。

(二)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评选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

2、遵纪守法、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3、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学生学习成绩优秀的量化标准是学习成绩排名在评选范围内位于前30%,且没有不及格科目;

4、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

(三)国家助学金评选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养,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

2、家庭经济来源少,生活俭朴,注重节约,已被所在系部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优先考虑。

3、热爱所学专业,学习目的明确,学风严谨,成绩优良。热爱集体,团结同学,积极参加院、系、班级的各项活动。

(四)“明天计划”助学金评选条件

1、遵纪守法、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2、学风严谨,成绩优良。

3、因家庭重要成员患有重大疾病或突发重大事故或其他原因导致家庭贫困。

二、评选范围

(一)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

2015年暑假前具有我院专科学籍的学生(不包含2015届毕业生)。

(二)国家助学金

已经取得我院专科学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三)“明天计划”助学金

在我院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三、名额分配

见附件:2015年度各类奖助学金名额分配表

四、评选要求

1、各系要充分认识评选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民主的原则,动员师生积极参与,成立专门评选委员会(不少于七人),在初选基础上,投票产生最终人选。

2、各系要严格按照评选条件、评选范围、分配名额确定候选人,并将评选结果进行公示。在奖(助)学金的评选与发放过程中出现徇私舞弊、弄虚作假、未按规定发放等情况的,若有举报,一经查实,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3、10月17日之前将国家奖学金名单在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网(www.xszz.gov.cn)奖助学金评审系统各系终端上由专人进行网上录报,并将各系《国家奖学金评审情况报告》、《普通高等学校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初审名单表》、《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按照《初审名单表》顺序排列)纸质版、电子版报送至学院办公楼202室学生处(团委);

10月20日前将《莱芜市慈善总会2015年度救助特困技校学生初审人员名单》、《莱芜市慈善总会2015年度救助特困技校学生申请审批表》、申请人居民户口簿复印件(全本A4)、身份证复印件(双面A4)、家庭相关成员的医院诊断证明和医疗费用票据(原件)(按照《初审名单表》顺序排列)纸质版、电子版报送至学院办公楼202室学生处(团委);

10月26日之前将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名单在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网(www.xszz.gov.cn)奖助学金评审系统各系终端上由专人进行网上录报,同时将《省政府奖学金评审情况报告》、《省政府奖学金申请审批表》、《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情况报告》、《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审批表》、《省政府励志奖学金评审情况报告》、《省政府励志奖学金申请审批表》、《国家助学金评审情况报告》、《普通高校国家助学金受助学生名单备案表》纸质版、电子版报送至学院办公楼202室学生处(团委)。

4、鉴于网上上报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奖助面大、工作量大,特别是所有资料均需网上提交上报的特点,建议各系抽调责任心强的同志负责录入。对于各系报送的获奖学生中经评审专家认定确实达不到相关文件规定的评审标准的,将直接取消获奖资格,不再允许更换人选。

附件:2015年度各类奖助学金名额分配表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2015年10月14日

附件:2015年度各类奖助学金名额分配表

系别 类目

国家

奖学金

省政府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

省政府励志奖学金

国家助学金

明天计划助学金

一档

2000

二档3000元

三档4000元

机电工程系

1

34

7

51

50

51

10

机械与汽车工程系

1

22

5

34

35

34

7

信息工程系

1

27

6

39

40

39

10

冶金与建筑工程系

1

22

4

30

29

30

6

经济管理系

1

20

4

30

31

30

5

商务管理系

1

19

4

30

29

30

6

师范教育与艺术系

1

40

8

53

54

53

11

医学技术与护理系

1

14

3

31

32

31

5

合 计

4

4

198

41

298

300

298

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