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实践教学

首页 >> 教学科研 >> 实践教学 >> 正文

商务管理系2012届学生毕业顶岗实习

发布日期:2011-11-29    作者:     来源:    点击:

毕业顶岗实习是实践性教学环节,是专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毕业顶岗实习,使学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和行为规范,掌握必需的专业基础知识,了解职业岗位的相关环节;培养具有较强专业操作能力的高素质、高技能、创业型专门人才;促进我院的内涵建设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办学模式,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院相关规定和我系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特制订商务管理系2012届学生毕业顶岗实习方案。

一、组织机构

商务管理系2012届学生毕业顶岗实习指导小组:

组长:郝金镇

副组长:王拓

成员:谭俊美、吴翠花、孟桂芹、狄俊锋、徐林、陈宪庆、亓静

二、实习时间

本届学生顶岗时间定于2011年9月至2012年6月。

三、实习目标

(一)使学生加深对职业岗位工作的认识,逐步明确自身的发展定位,克服对前途迷茫和盲目高攀的不现实思想,客观地确定人生的发展道路;

(二)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锻炼,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缩小与企业实际需要的差距;

(三)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培养学生的敬业精神、团队精神、责任意识以及良好的职业心态和作风,逐步实现向“职业人”的转化;

(四)使学生逐步了解和熟悉社会,在社会实践中学会做事、学会作人,为走上社会、顺利实现就业做好充分的思想和心理准备,打下良好的基础。

(五)根据顶岗实习情况,在指导老师和企业专家的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

四、职责要求

(一)学生职责

1.实习期间,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实习场地的规章制度,坚决杜绝一切可能危及安全的事件发生。

2.实习期间,严格考勤。学生必须每天按时参加实习,不准无故缺勤、迟到、早退。在实习期间严重违反规章制度的学生,将暂停或取消实习资格。对在实习中表现好的学生,将给予奖励,并记入考核成绩。

3.实习期间,闲暇时学生整理当天的实习笔记、心得,相互交流体会,进而积累更多的实践经验,收集有关资料,为今后的学习与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4.做好实习总结,写出实习报告。

(二)指导教师职责

1.指导教师要保持经常性的联系,通过电话、网络、书信等形式指导学生实习。

2.有必要时加强与实习单位的联系,争取实习单位支持帮助,处理好学院与实习单位之间的关系,对于自己不能处理的,要及时报系和学院协商解决。

3.指导教师要及时掌握学生的实习情况,定义帮助学生总结实习成果,指导学生撰写实习总结、调查报告、毕业设计等。

4.实习结束2周内,指导教师应对学生实习成绩作出评价,撰写实习指导教师总结,并将成绩单和总结交所在系审核、存档。

5.实习结束,将对实习指导教师进行评价,结果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对于考核合格者按规定,每人每年3课时计入工作量。

五、考核与成绩评定

(一)实习学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全部实习任务,并提交实习日志,实习总结(报告)和单位鉴定(必须加盖实习单位公章),方可参加考核和成绩评定。

1.学生每天应撰写实习日志。

2.学生应定期向实习指导老师上交实习心得。

3.实习结束时,学生应填写实习鉴定表,向实习指导老师提交实习总结。

(二)专业实习考核成绩由系部毕业顶岗实习指导小组根据学生在实习期间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定。即根据实习单位具体意见、指导教师意见、学生实习材料来综合评定学生实习成绩。

1.对学生实习期间的思想表现、工作作风、组织纪律、业务能力、实习报告等五个方面综合考查,成绩按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

2.成绩评定标准

优秀:实习态度端正,组织纪律性强,无缺勤和违纪;工作积极主动、刻苦、勤奋,按照大纲很好地完成了实习内容;实际操作能力强,理论联系实际好;实习报告全面系统。

良好:实习态度端正,组织纪律性强,无违纪现象;工作积极主动,较好地完成了大纲要求的实习内容;有一定实际操作能力,能理论联系实际;实习报告全面系统。

及格:实习态度基本端正,无违纪现象;基本完成了大纲要求的实习内容;完成了实习报告。

不及格:违纪或违法;或者无故缺勤累计超过总实习时间三分之一以上;或者因工作不负责任造成严重后果;或者不服从分配、不听从指挥;或者未完成实习报告。

3.凡实习成绩不及格者,不能取得学分,须重修及格后方能毕业。

六、经费与待遇

按学院相关文件执行。

商务管理系

2011年9月17日

附件:商务管理系2012届毕业生顶岗实习教师安排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