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学团队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学团队 >> 正文

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市场营销教学团队

发布日期:2020-03-26    作者:     来源:    点击:

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团队

情况介绍

2016年11月,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四年来,我们在教师培养、聘任、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和完善,对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青年教师、兼职教师的培养进行了规范,初步形成了专业知识、年龄结构合理、德技双馨、专兼结合的“双师结构”教学团队。

一、团队师资结构合理、学识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

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团队共19人。其中专职教师11人,2名专业带头人和3名骨干教师,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3人,具有硕士学位的9人,5人具有一级营销师职业资格证书,2人具有一级物流师,4人具有全国创业导师证书,双师素质教师比例为100%;35岁以下3人,35-45岁5人,45-55岁3人;从行业企业一线聘请兼职教师8人,兼职教师直接参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开发、授课、实训和顶岗实习指导,是一支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的专兼结合的优秀教学团队。2017年被评为莱芜职业技术学院黄大年式教学团队。

二、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1.实施名师工程,打造专兼结合的优秀教学团队

1)实施名师工程,发挥骨干作用

根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培养计划》,狄俊锋被评为商贸专业群带头人,刘凤兰被评为市场营销专业带头人,赵忠芳、张雪磊、张文斌被评为莱芜职业技术学院骨干教师,狄俊锋被评为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名师。

2)培养青年教师,促进快速成长

在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和企业专家的指导带动下,培养了解宝苗等3名青年教师,以企业顶岗锻炼和校本培训为主,校企联合培养,提升双师素质,鼓励教师自觉学习、终身学习,支持教师到企业进行顶岗锻炼。建立兼职教师动态管理机制,聘请了8名兼职教师。

2.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校企深度融合,实现全面合作。深化“校企互融,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现代学徒制的探索实践,深化校企合作共同培养人才,与中通快递、黄台酒店等知名企业合作建立订单班。

3.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每年开展一次专业调研,优化课程体系,制定20门课程标准,建设优质课程,目前6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18年刘凤兰的《公共关系实务》被评为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编写校企合作教材,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以学院超星等网络资源平台为依托,加大课程教学资源库建设。注重顶岗实习,提高学生综合素能。创造良好环境,开设创新能力培养课程,鼓励学生创新创业。

4.加快实训基地建设,完善实践教学体系

建设校内基地,完善实训条件扩建3处实验室;拓展校外基地,新增3家校企合作企业,增强学生实践能力。

5.提升服务能力,发挥示范作用

通过外出培训、校企合作、承担科研课题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与企业合作开展横向课题6项,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开展社会培训,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