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简介

本系简介

首页 >> 本系概况 >> 本系简介

本系简介

商务管理系成立于20118月,由经济管理系、师范教育系7个专业组成,经优化重组纳新,现有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物流管理、酒店管理、旅游管理、人力资源管理6个专业,是我院最富有朝气与活力的系之一;现有教职工39人,教授2人,副教授13人,山东省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科教兴鲁先锋共产党员1人、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2人,山东省先进青年工作者1人,山东省青年技能型名师1人;学院专业带头人7,骨干教师10人;学院青年技能名师3人;学院名师工作室2个;裴敏莉获“齐鲁导游百家谈”主讲教师荣誉称号;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2人;市场营销专业是山东省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人力资源专业受山东省教育厅牵头12所职业院校开发了山东省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学指导方案;由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组成的现代商贸专业群是山东省优质校重点建设专业群,2021年被评为济南市产教融合示范专业点培育项目。 2018年商务管理系志愿服务队在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成绩突出,评为“优秀服务队”;2019年,爱鸟协会荣获“济南首届百佳大学生社团”称号、被评为“济南市志愿服务行动——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协会活动先后被“学习强国”、“济南广播电视台”、“济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张馨文团队制作的《脱贫攻坚助力全面小康》在山东省首届高校思政短视频大赛中喜获三等奖; 2021年,《我和我的支部》微视频作品《爱的教育》在全国党员干部远程教育频道、“灯塔-党建在线”平台播出。我系被山东省邮政技能鉴定中心评为“山东省邮政技能人才培养先进单位”、系团总支被共青团山东省委授予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总支)、山东酒店业职业教育集团2020年度卓越贡献奖。

 

商务管理系积极推动课程建设,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建有5门省级精品课程,一个省级教学资源库;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5门中央电教馆职业岗位核心能力线上精品课,2个学院教学资源库,校级精品课程 16 门。市场营销、现代物流、旅游、酒店专业均先后获得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三等奖;2019年,电子商务专业以第5名的总成绩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电子商务技能”赛项中团体一等奖;吴淑芳、孙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商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于鹏获山东省“超星杯”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赵燕团队获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2019年,成功承办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举办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精创教育杯)北方大区赛;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精创教育杯)总决赛团体二等奖,最佳组织奖、最佳风采奖;2021年,吴淑芳团队在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张安梅团队指导学生获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二等奖;周干翠团队指导学生获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国际货运代理赛项三等奖。

 

商务管理系注重科研工作,有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所、互联网+产业融合研究所、中小企业文化研究所三个研究所;申报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2项;获省级优秀成果奖9项;获市级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2021年获教育部“十四五”教育科研规划全国重点课题立项;获济南市教育局组织的济南市双贯通思政课改革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商务管理系积极实施以创业为核心的教学体系改革,形成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与京东合作建设山东省高职院校首家“京东电商孵化基地”。2014年创业典型曹玉航荣获 “大众报业杯”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提名奖;2016年,实训创业基地项目被授予“莱芜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项目奖”,获5万元奖励资金;被共青团山东省委评为“省级青年众创空间”;2019年获建行杯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020年获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1项;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2020年获“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山东省赛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张安梅团队指导学生获第五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一等奖;2021年获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一等奖7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4项;黄炎培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

 

商务管理系积极探索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新模式,打通了一条从招生到就业的新路径,先后与山东舜和酒店集团有限公司、黄台酒店管理集团、中通快递山东总公司、山东大鑫实业有限公司、山东中航腾飞教育科技公司、山东省船员培训中心、青岛惠科教育科技公司、信誉楼百货有限公司、大润发集团、浙江精创教育科技公司、青岛山海源集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实现了校企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发展,合作就业。